聆听

流年无恙,岁月清欢。

🐲龍女🐉:

【雪小禅 | 瘦】

喜欢瘦的东西。

人瘦,便有饱满的东西在里面。丰腴的东西必定空,而瘦便有了风骨。文人肥得极少,从鲁迅到张爱玲,都清瘦极了。张爱玲一生瘦,骨头支出来,她不能容忍自己变胖,因为瘦了,就有一种极为清幽的东西在里面。

梅也瘦。几枝瘦梅,让人怜爱,分外动人。白玉兰肥大,脏乎乎的一片,初看还觉得有几分福态,再看就是肿胀之感。我住的园子里有几棵,开着白花,接近于肥厚,接近于无知,像没有读过几页诗书的女子,卖弄着风情……于是更显得浅薄。

风瘦了也好。细细的风,吹在脸上,是秋风,有些刀削斧刻,有些凉。比不得春风,春风就轻浮,似艳艳的女子讨俏,粉妆儿遍地,吹到脸上,让我浮想起一些色情的东西,春总关乎色,而秋关乎内心深处。我只觉得风是瘦的,钻在裤子里,一阵风,又一阵风,刮过了,冬天就来了。

雨也是瘦得好。小雨刚好把发梢打湿,适合独自眠餐独自行,适合想念一个旧人,不贪新欢,整理旧事,往死里堆积那些往事。记得的也就那么多,都是寻常日子的风景,他爱给她买火烧夹肉,又夹上一些土豆丝,一杯热牛奶,每天送到单位来……相思都瘦了,以为会好一辈子的,谁知路途上就失散了呢?

相思也瘦。薄薄的相思,不厚了。只是相思不曾闲,偶尔想起,风动桂花香的晚上,站在桂花树下,想起当年……桂花实在是一堂课,满城香气香得过分,不瘦,可是,在晚秋的时候,留下的仅有那么几口,深深吸下去,犹如吸鸦片,过分的耽美。这样的美,其实是瘦到只有自己知道。

日子也瘦。一个人走在那条熟悉的路上,听着阿宝唱“想亲亲想到心眼眼里”,眼泪都没有,只觉得干,眼睛更疼了,相思着一个人的相思,缠绵着一个人的缠绵,也日日追问着到底是不是爱,问到最后,越来越恍惚,越来越茫然,才知道爱到最后不是爱得厚了,而是爱得瘦了,瘦到没有了时间,没有了概念,没有了永远,没有了现在,瘦到疯了似的说,你不要我了,我就去死……

看过一句话。我爱你,永远,时间没什么了不起。当时就呆了。谁能和时间抗衡?煮字疗饥?到底是虚空,唯有爱可以绵绵无敌打败这个敌人。时间,你有什么了不起?爱一个人,忘记了时间,这真是爱的最高境界,连时间都被削得薄了,削得弱了,只能跟随着这两个人,跌跌撞撞往前走。

爱到时间觉得不够,于是说,加上下一辈子吧,把来生也许给我吧。

没有技巧地爱一个人,其实是最大的技巧。因为把过多无用的东西删除,只剩下这简单的几根瘦骨,支撑起最饱满的精神世界,足矣了。到最后,我们寻的找的,大概是精神世界最靠近的那个人,灵魂永远高于肉体。或许在爱着时可以如沈从文对张兆和说,我爱你的灵魂,我更爱你的肉体。但最后,归于灵魂。因为灵魂是瘦的,是没有斤两的,是举重若轻的,我们的肉眼凡胎又算什么?

我看到清秀瘦骨的女子总是多看几眼,如果爱穿宽袍大袖的衣服,如果再有几丝飘逸冷艳的神态,我简直觉得是同类,总要近乎贪婪地看几眼,也喜欢冷峻清瘦的男子,那眼神,风神凛凛。

瘦总是有几分风致的东西,难免让人浮想,一把细腰,握在手上,柔柔的,软软的。那小小的锁骨支出来,挑逗着自己和别人,瘦是药引子,亦是药,可以毒那些迷恋瘦的人呀。

评论(3)

热度(3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