聆听

流年无恙,岁月清欢。

让护士远离静脉曲张

冰上凉:

题记:护士是一个美丽的群体,被称为医院亮丽的风景线。——浙江新华医院楼新江主任文。

  


但根据统计,约有45%~60%护士患有不同程度的静脉曲张。患上静脉曲张,不仅影响美观,又使我们容易疲劳,降低工作效率。有的护士没有出现静脉曲张现象,但存在有静脉功能不全,即浅静脉返流现象,主要表现就是工作之后常常会感到下肢酸胀、乏力,如灌了铅般的沉重。


为什么护士容易患静脉曲张呢?


首先是浅静脉瓣膜功能不全的存在。

人类的直立行走,增加了下肢血回心脏的难度,由于重力的作用容易破坏静脉瓣膜功能。


其次是护士的工作性质决定的。

护士值班时间长,站立时间长,尤其倒班护士中途没有休息时间,长此以往,静脉瓣膜就会逐渐受到破坏,出现下肢静脉血返流现象,然后发展到静脉迂曲扩张。手术室护士站立时间长,活动少,小腿肌肉泵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,而影响下肢静脉血回流;


再有,有些护士工作和生活中缺乏正确的保养意识,也会加重静脉功能不全的发展。

如饮水少、便秘、缺乏规律的锻炼和正确的休息方式等。


作为女性,都希望自己有一双美腿,穿上漂亮的裙子,展示我们护士的风采。

那么,我们如何远离静脉曲张呢?


首先,建议工作时穿医用弹力袜。这是最好的方法了,弹力袜是依据人的生理特征设计的,可以对腿部产生自下而上、循序递减的压力,促使浅部静脉内的血液流向深部静脉,有效防止静脉曲张的出现;对于已出现静脉曲张的病人,弹力袜可延缓病变的进一步发展,缓解双腿肿胀酸痛,弹力袜还有塑形作用,使我们的腿美丽且健康。


其次,建议护士姐妹们,在繁忙的工作中,见缝插针地做运动。利用一些空余时间,做做足背伸直、屈曲动作,简单说就是踩缝纫机的动作。这样有助于下肢静脉血的回流。手术室护士站立时,自我调节站立姿势,让两条腿交替承重,轮换休息。同时还可以经常做踮起脚跟运动:保持2~3秒,重复2~3次这样有助于发挥小腿肌肉泵的加压作用。日常工作和生活中,尽量避免翘二郎腿与下蹲动作,良好的坐姿和节力原则,利于我们的腿部健康。


还有,下班回家后要做做下肢体操。躺在沙发或床上,抬高双腿,腾空做蹬自行车的动作,每次10~15分钟;实在太累了,就躺在床上,将双下肢抬高,高于心脏约30-40厘米,让淤积在下肢的血液回流到心脏中。


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于缓解静脉曲张的发生发展。

多吃蔬菜多饮水,防止便秘,平时 加强体育锻炼:走路、游泳、骑脚踏车,保持理想的体重,这些都有助于预防静脉曲张的发生。


让我们都有一双美腿共同远离静脉曲张!

评论

热度(3)